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大學國文:閱讀與寫作(二)
College Chinese: Reading and Writing (II) 
開課學期
110-2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簡凱廷 
課號
CHIN8017 
課程識別碼
101 80230 
班次
07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1,2(8:10~10:00)星期四1,2(8:10~10:00) 
上課地點
普204普204 
備註
週一單週上課。
總人數上限:18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語言、思辨與表達
語言與人的思維活動密不可分,主要涵攝了理性與情感兩個面向。語言的使用目的,對外則是為了自我表現與交流溝通。本課程主要聚焦在語言與理性思辨的關係,旁及如何表達等問題。
閱讀方面,選擇殷海光《思想與方法》「導論部」所收數篇文章,和同學們共同討論,進行批判性思考的練習。
寫作方面,則分成幾個單元。首先是概論,介紹中文寫作的文法思維(劉承慧《寫作文法三十六講》)。第二,專論學院寫作所使用的語言,特別是論證的部分。希望建立基本觀念,對同學未來學術報告的撰寫有所助益。第三,語言的表達與目的。若時間允許,將討論兩個單元:其一,著眼於功利性,聚焦在行銷思維,討論簡報製作。其二,著眼於理念的實踐,以新聞報導為例,展示語言文字如何介入社會,傳達理念、揭露問題、追求公義。
本課程主要是邏輯思辨的訓練,較少涉及文學性,並且有較大量的討論與寫作練習,同學選課前請慎思。 

課程目標
1.理解語言與思維的關係及中文文法的基本概念。
3.學習學院寫作報告的核心思維與語言使用,特別是如何論證。
4.了解追求何種目標而使用怎樣的語言表現,並透過簡報等實作學習相關的技巧。
 
課程要求
1. 準時到課。
2. 積極參與討論。
3. 按時繳交作業與報告。
4. 嚴禁抄襲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殷海光《思想與方法》,臺北:水牛出版社,1991年。
教師自編講義。 
參考書目
Michael Egan著,周雍強譯:《簡報就是表演show》,臺北:天下文化,1999年。
Michael Netzley等著,曾湘雯等譯:《撰寫報告.上台簡報.主持會議的核心技巧》,臺北:台灣培生教育出版股份有限公司,2005年。
戶田山和久著,林宗德譯:《論文教室:從課堂報告到畢業論文》,臺北:游擊文化,2019年。
高杉尚孝著,李佳蓉譯:《麥肯錫不外流的簡報格式與說服技巧》,臺北:大是文化,2020年。
劉承慧、王萬儀主編:《大學中文教程:學院報告寫作》,國立清華大學出版社,2010年。
劉承慧、沈婉霖:《報告好好寫:科技報告寫作通用手冊》,新竹:清華大學出版社,2013年。
劉承慧:《寫作文法三十六講》,臺北:春天寫作,2016年。
蔡柏盈,《從字句到結構:學術論文寫作指引(第二版)》,臺北:臺灣大學出版中心,2015年。
蔡柏盈,《從段落到篇章:學術寫作析論技巧》,臺北:臺灣大學出版中心,2010年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表現(含出席率) 
20% 
 
2. 
隨堂作業 
25% 
 
3. 
隨堂測驗 
25% 
 
4. 
期末報告 
3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